7.jpg 

今天除了是元旦  也是鄒族的 - 播種祭

 

鄒族的生活祭儀中,排在一年之使的是播種祭,也就是說鄒族人以播種小米的祭儀來迎接一年的到來。

鄒族人以農獵為生,夏季農耕,冬季狩獵,而一年之初,便是農耕活動的開始,在開始耕作之前,必須先舉行播種儀式,求得栗女神與土地神的佑助。因為族人認為若無祂們的佑助,未來一年會無所獲,甚至會災禍連連。

負責播種儀式的人須禁食蒜、蔥等禁忌食物,以表潔身。並且須由長老前往預備播種的耕作地做儀式,並在該地過夜,藉著托夢的內容,決定是否在此播種。

祭儀當天,參加祭典者須穿著傳統服飾,先從祭屋內取出小米後,再前往耕作地播種。在播種後,為求風調雨順,須由祭司進行祈雨儀式。

緊接之後的是,由各家族個別舉行報戶口活動,以茅草做為人口的記號,綑綁後置於會場中央,再點燃周圍的火柱,以火苗燃燒的方向來預測未來一年的運勢。 過去的播種祭大約要六、七天才完成,後為了配合現代的生活步調,已簡化為二、三天,有些甚至已不再舉行了。

為求風調雨順,在播種儀式舉行之後,須由祭司緊接著舉行祈雨儀式。 在播種之後,祭司在田地中央挖一小洞,將代表神靈所管轄的天的姑婆芋葉片平舖在上面,並在葉片上倒入水,此時,祭司手持茅草唸誦禱詞,祇佑耕作能夠順利。

接著,又用茅草刺破姑婆芋葉片,讓水能夠滲入土中,代表著神靈賜下豐沛的雨水,祈求雨水滋潤大地使萬物興盛,如此,才能享用水中的固魚。因此,祭儀是以享用固魚做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