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99.jpg 
 
巨人(belkx)故事發生在鄒族伊姆諸社(imucu),傳說中,伊姆諸社有一個矮小瘦弱的男子,常被人嘲笑,他父母為此發愁,希望找到讓他長大的方法。後來,母親想到公豬閹(f'cui)了後便能肥大,於是把這個孩子閹割了,幾個月後,他們的孩子便長得很高,在樹林中走路,頭還高出檜木之上。他打獵時,兩腳跨越溪谷,用力搖撼兩岸的叢林,待野獸奔逃過其跨下,就用兩掌合擊拍死。後來因身材太過高大,不能住在家裡,只好以山洞為家,他母親每天為他送食物。然而,漸漸覺得身材高大很不方便,就怨恨母親在他身上所作的事情,有一天,他母親來送飯,巨人把她勒死,同社的人不敢懲罰他。曾有別族的人看見巨人獨處,就糾眾包圍攻擊,反而全部被他殺死。後來巨人患病,身體虛弱,有一百隻熊攻擊他,把他吃了。
在阿里山鄉來吉村至豐山村之間的塔山,有許多巨大的洞穴,據說就是巨人棲身之處。
 
 
補充:
文獻上有稍微提到,imucu領域在清水溪左岸,塔山西北一帶之地。東與luhtu,南與tfuya領域接壤。早期該社擁有許多小社,但因戰鬥和瘟疫而戶口銳減。(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四卷,鄒族,民90,中研院民族所,p8)
imucu是南鄒4大社其中之ㄧ, 另外三社為luhtu(久美),tfuya(特富野), tapangx(達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