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854679.bmp 

 

台灣人生活的忙碌與緊張是過去農業社會的數十倍,所以為了提振精神,迎接挑戰,多數人會選擇來一杯香濃的咖啡!在法國巴黎左岸的露天咖啡座,常見到悠閒的人們點一杯濃縮咖啡,或聊天,或看報,或單純曬太陽,如此愜意自在的浪漫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由此可見現代人對咖啡的依賴。

 

 

◎咖啡對人體健康的好處有:

 

 

●適量的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興奮,讓人提神、減輕疲勞感,並且可以使通過心臟的動脈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也可以使頭部血管收縮,減緩偏頭痛情形,這也就是部分止痛劑中,會加入咖啡因的原因了。

 

 

●咖啡有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且會抑制抗利尿激素的功能,將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體外,為一種效果良好的利尿劑。

 

 

●喝黑咖啡(即不加糖與奶或奶精調味的咖啡)可使雙磷脂(左酉右每)受到抑制,進而促使三酸甘油脂解脂(左酉右每)活化,使體內脂肪利用增加,有控制體重的功能。

 

 

◎過量的咖啡有其害處:

 

 

●有研究報告顯示,每日飲用6杯以上的虹吸式沖煮黑咖啡,會增加血中膽固醇濃度,也因此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率。

 

 

●空腹喝咖啡會刺激胃液分泌,長期下來恐引起胃炎或胃潰瘍。

 

 

●咖啡會抑制體內對鈣的吸收,若是長期大量飲用,會造成鈣質流失,引起骨質疏鬆。

 

 

●有研究指出,大量的咖啡因代謝物從尿液排出,會增膀胱癌的罹患率。

 

 

如此看來,咖啡對人體其實是有利也有弊,端看我們如何使用它,用得恰當便能享受其利,用得過多就會有弊,好與壞的結果,都是自己使然! (作者為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