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084_190041874349699_100000316630056_566399_3580384_n.jpg 

(左起鄭家, 陳家, 汪家的長老及頭目)

 

過年期間回山上

很幸運的參與到了部落開的"文化講座課程"

請來部落的長老及頭目,來講述戰祭及鄒族歌謠的由來及教唱

是希望讓平常在外頭工作的族人及學生   能夠知道並學習鄒族文化  

而長老及頭目也希望年輕一輩 

也能夠趕緊學習並吸收這些知識

歌謠起源有以下四種說法:
1.源自玉山說:洪水時期(ne moholan'a txpx e pxh'pxngx),鄒族人避居玉山,想練習吟唱頌神,起初把山羊頭用竹棍立在地上練習,覺得不好聽,換猴頭試唱,聲音有改善,最後換成壞小孩(kui ci oko)的頭顱,歌聲才真正好聽,這是現今祭歌的來源。


2.源自升天孩子傳授:從前有人帶著男孩到河邊撈魚,撈到大魚後,發現孩子失蹤,過了五年,他與眾人坐在男子會所,一塊圓石川破會所屋頂,不久有矛降下,接著孩子配的腕鐲也落下,而後是山豬頭,最後是不見的孩子,他向眾人說:「以前不見的孩子就是我」,並說他抓著裝有米酒(snima)的葫蘆升上天,和天上的人住在一起,後來這孩子把從天上學來的教導眾人,其中包括祭歌。


3.歌謠來自瀑布:要學習唱歌的人,要先準備一份禮物,前往高大的瀑布落水處,背對瀑布把禮物丟進水里,並祈求神明(hicu)教導唱歌,靜坐一段時間後回家卜夢(ma’cacei),神明會在夢中教導。


4.神靈托夢:死亡的親人托夢教導一句後,便自然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