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數字5 (eimo)在鄒族有其特殊的意義

比如:
1.親人死亡,五日內為最悲痛的日子,家有喪事必須停止工作五日,並且需向死者供食五日,親友也必須在墳旁吹弓琴五日。

2.出征的戰士回來,五天後才能進入家門。

3.收穫祭男丁共 同狩獵回來,必須先到小米田旁邊盪鞦韆五回,以求風調雨順。

 

4.馬雅斯比(Mayasvi)祭典時,參與祭典的男丁在聖樹前以刀尖沾豬血,呼嘯(paebae)五次後將豬血沾在聖樹上。

5.敵首祭時,輪舞五回就結束。

6.選耕作的土地,如果占卜五次皆凶,必須另外找地方。

7.原本人類死亡五次才會真正死去。

8.人間五年等於冥間一天。

 

 另一個和5有關的如下:

從前粟米神把粟種交給鄒族的祖先,教導種植方法,並叮嚀:「播種和收穫的時候,一定要舉辦祭拜我的儀式,這樣我將讓你們永遠有足夠的食物。」那時,一棵粟可以結五次穗,收穫五次,且五粒米煮熟後就可裝滿二個飯鍋。後來有人懶惰,認為粟米神交代的事太麻煩,就不去遵守,荒廢祭祀,並犯下許多禁忌,有一天,田裡和倉庫裡的粟米一起飛走,不知飛到哪裡,幸好還有一把粟種留在某一氏族的門板後,大家拿下來非常的珍惜,小心播種,但是留下的粟種結一次穗就枯死,宿根不再發芽,煮飯的時候,也只膨脹一點,必須煮很多米才夠吃,從此之後,族人都非常謹慎的舉辦播種祭及收穫祭,直到如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