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楊芬瑩/台北報導】

三百多年前投效反清復明旗幟的鄒族勇士輾轉落腳鄭州,經歷多年波折後,勇士的後裔們已在河南鄧縣紮根。這批鄒族子孫知道自己真正的故鄉在台灣,盼望多年,終於有機會到台灣親眼看一看孕育父祖母們的那片山林?阿里山,終於能探視親人以及失散多年的族裔。

來台的南陽代表團團員約百人,在這次參觀拜會行程裡,安排了一項非常特殊的探親活動。原來這百多人團體中,有些是台灣鄒族的後代,相隔數隔百年後,準備回台探親。

南陽訪問團 特別規畫探親行

二○○二年,南陽鄧縣張村鎮上營村四○戶二百多位居民,從祖先遺物中發現《鄧州台灣土番墾屯陳氏家譜》,確認自己是台灣原住民的身分血緣後,就在村最北邊立下「台灣村」牌樓。台灣村的陳姓家族並跟著申請,將身分由漢族更改為高山族。

一直以來,村裡居民有與漢人不同的深遂輪廓與膚色,也保有非常不同的生活習俗,除熱愛歌舞外,有一首守喪時吟唱的輓歌,歌詞內容竟然是「回去吧,回到大洋彼岸!那裡有阿里山,那裡有日月潭…。」

台灣村陳家 先祖追隨鄭成功

陳家人依稀記得自己有位先祖,姓「依那思羅」,是高級軍官。鄭成功收復台灣後,一六六一年響應反清復明口號,十五歲的鄒族青年告別部落,到鄭軍部將黃廷的部隊裡作馬夫,因驍勇善戰很受黃廷器重。清康熙年間,黃廷率十萬部眾歸附清廷,廿二歲的依那思羅,跟著接受清朝屯墾安排的黃廷落腳鄭州,並娶當地岑氏為妻生下四子,並取其妻姓諧音改姓陳取名為年。後來,黃廷再次出兵台灣,陳年托其帶次子元勳、三子元杰回台灣阿里山老家,打算他日告老還鄉回台灣團圓。但陳年七十二歲病逝鄭州後,在台與鄭州的後代便失去聯繫。

台商協尋親族 下周圓回鄉夢

目前的台灣村居民,已是依那思羅的第十三代子孫。這個故事○四年傳到當地台商吳天璽耳中,被感動的她回台幫忙南北搜尋陳年次子、三子的後代。終於在二○○五年,找到陳家在台灣這代的族長陳宗仁與其弟陳名利,他們還住在鄧州陳家族譜所記載的「貓地干社」,也代代口傳著一樣先祖事蹟。之後,又經歷四年等待,台灣村的陳氏家族才終能跨海來台。下周,他們將跟著南陽交流團上阿里山,不過,不是觀光買茶,他們可是回家探親呢!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9/11/30

 

照片 009.jpg 

 

說真的

 

看了這篇報導 也聽家人提起...其實心裡有點複雜說

 

前面已經來了第一批說是"考察團"

 

12/3號有一批 再來是12/18號

 

之後陸陸續續會來

 

說是因為看到88水災後...  除了要尋根做交流

 

還是希望幫助鄒族人

 

來買當地的農場品

 

這消息當然是讓部落的人很高興

 

 

只是不知道是好是壞?

 

no id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