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   (星期四)

這天很興奮的要回阿里山

聽著氣象台的報告 會有颱風要來 但對中南部影響不大

所以很高興的等到一下班 就帶著兩個小寶貝去搭高鐵回嘉義

我弟跟我親愛的爹娘一起在嘉義高鐵來接我們回去

那晚平安的在晚上10點回到家

 

8月7日   (星期五)

早上起床  雨開始下 但不大

這天是特富野部落小米祭的前一天

個各家族都在忙著為小米祭作準備

殺豬的殺豬 打開小米酒桶看看小米酒有沒有發酵成功...

cats---123.jpg  

該準備的都準備的差不多

下午跟著同學一起到他新開幕不久的店

喝一兩杯他的調酒...

cats---3574.jpg 

對好久沒有喝酒的我來說

感覺有點茫捏...

 

8月8日  (星期六)

一大早 大雨開始下了起來

小米祭的儀式必須在早上6點半以前完畢

之後陸陸續續個各家族的頭目 會開始到各家走ㄧ趟

cats-24.jpg 

再來就是親戚朋友互相到個各家族走動  互相交流

cats-246.jpg 

 由於大雨下的太大

大部分別村的親戚朋友都沒能回來參加小米祭

一直到下午 雨還是下不停

有一些趕來參加小米祭的族人 就冒險的趁著大雨開車回家 

照著雨勢下的的程度  在晚一點就回不了家

一直到傍晚  就有人打電話來通知   路有些地方不通  這時電也沒有了...(停電了!!!)

 

因為停電 所以對外面的消息一點都沒聽說

不過當天晚上差不多7點

我家老爺打電話來 說上頭下令要緊急招集所有有專業技能的人員

全部到南部救災

因為停電 我不知道南部有多嚴重

問了我家老爺 才知道這次颱風來的有多可怕   他們要先下林邊救災去

這時雨還是下的不停 而且是大風大雨

一邊躺著 一邊聽著外頭大雨的聲音 跟大風的聲音

 

8月9日     (星期日)

一大早起床 大雨還是下不停

本來今天要回桃園 但是雨下不停 消息得知道路不通(中斷)

先打了通電話回去給公公說

今天可能下不了山 要等雨停在看看

 

雨下的非常之大   

看著對面的山   開始安慰自己說 也許下完今天 就不會再下

cats-537.jpg 

這時我聽到我媽媽說

昨晚頭目(汪家)他們那一排的家(有3戶)  被土石流蓋住  幸好人都平安出來

因為當時其中一戶(石家)的小兒子 大約一歲多

半夜起來哭(因為肚子餓) 結果爸爸起來泡牛奶

聽到外頭有石頭滾落的聲音   開門看了一下 發現不對

連忙叫醒全家人及隔壁兩戶

什麼東西都沒帶 就這樣半夜摸黑逃跑回特富野所在地

還好他們大家都平安!!!

 

這天 所有的道路真的中斷了

從我們部落旺外面的路有兩條 一條是往十字路  一條就是從達邦

但連通往達邦村的大橋 也被沖斷了

cats-567.jpg 

往十字路也因阿里山公路部份路面塌陷 而沒辦法出去

 

 

8月10日  (星期一)

今天雨還是一樣   似乎不打算停下來 似乎也不打算下小一點

 

記得85年的賀伯颱風 也沒下的這麼猛阿!!!!

那次的賀伯颱風也是大概再快要父親節時來的(那時我大概高中吧!)

因為爺爺住院 要我跟奶奶一定要回家一趟

因為路不通 我跟我奶奶是走路回家(石桌到達邦)   

這中間有些路面不見  有的很危險  我們必須走到河底再走上來  那時奶奶簡值是女超人一個耶

所有東西都是她背 她叫我慢慢跟在後面走... (我永遠記得那一次)

 

因為大雨還在下

我們所有人也不能做什麼??? 所有的擔心也只能等雨停在說

今天我家老爺打了通電話給我

問我這邊好不好 我說很安全沒什麼大礙

老爺說 南部真的很嚴重 他們救人救到看了都很心痛 心疼

有人看到他們就哭   很多城鎮都淹沒了...

另外 他也說他車子引擎泡到水了  壞了(因為是臨時被通知 我家老爺自己開車南下)

他說他停的地方原本不是災區    被通知車泡水了

但今天很多事    明天再說...(我說人平安就好)

 

8月11日 (星期二)

今天早上雨好不容易有停一下下 不再像前幾天下的那麼猛

村長集合著部落的年輕人

cats-897.jpg 

去清理部落周圍的道路 可以搶通的就先整理   順便看看道路有多嚴重

聽說今天有空軍的救援直升機     會先來帶生病受傷的人下去

之後才會再依照受困的遊客及要上班的人   和學生下去

因為我要上班 所以也去登記 不過說真的

今天登記的程序很亂 很複雜   

一下子說要跟村長填資料 一下子說要跟村幹事填資料   一下子又說要跟某某某填資料

因為搞不清楚

我親愛的娘(她緊張的個性)怕我可能沒辦法搭直升機下山(因為等待救援的人太多)

所以跟我講了一句話: 如果輪不到妳沒關係, 我跟爸爸會陪妳跟小朋友走路下去.....不要擔心!

爸媽,先謝謝你們喔!我愛妳們....

雖然自己有點擔心(因為我要上班) 但還是先安撫爸媽不要擔心啦!

公司那 就先請假囉!

 

下午 太陽出來了一下下

空軍的救援機也來了    陸陸續續的帶了一些物資 也陸陸續續帶了一些生病的老人及小孩下山

今天我只先做了登記的動作 按照程序...

這天救援機來了3趟...

 

8月12日 (星期三)

這天一大早就起床整理好東西

前往達邦(因為特富也沒有大的空地可以讓直昇機停   所以得去達邦等候) 

看看今天會不會順利下山

 

到了達邦 填寫一下資料 就去後機室等候

那時村幹事走了過來    跟大家報告了一些事情

第一件事  他首先講到昨天(11日)下午有一班飛來達邦的空軍直升機  

             村幹事對他們很佩服也很感謝

             因為他們接到命令要去來吉村救援  由於當時天候已經不怎麼好(雲層開始聚集)

             但又不太清楚方向   所以很不好意思的飛了下來

             問村幹事,來吉村怎麼走?  村幹事稍微跟他講了方向又飛了上去 前往救援....

第二件事   村幹事跟大家報告 昨天(11日)有件遺憾的事發生

              他也先呼籲大家配合一下 希望大家不要急  

              因為阿里山鄉等待救援的不只我們這一村  他會盡量讓大家平平安安的下去

              但首先要先讓病患或受傷的人下去

              昨天有一班直升機飛來 送了一些物資並且先接走兩位病患

              還要再到另外一村接其他的病患

              結果有兩位飛當地民眾硬是上了飛機 

              導致無法再去下一個地方去接一個病患延誤就醫而死亡

              說到這裡 這件事讓村幹事感到非常非常的自責

說真的 在這樣的事件當中 我想大家都該將心比心  不要只想到自己

今天的天氣不穩定    只來了一班救援機

cats-452.jpg 

 

8月13日   (星期四)

今天一大早就起床   早晨的天空非常藍 

cats-85444.jpg 

我想今天救援機應該會很順利的多帶一些人下山

第一趟來 先帶了4位上機 因為他們還要先帶一些物資去下一個村落

並且在去接一些病患  

-5876.jpg 

 聽說當氣象台說 這次是中颱 大概影響北部 說什麼颱風會從宜蘭 基隆一帶迅速出海

(我也是因為看新聞氣象這麼說  我也就很放心的回山上)

當台灣氣象台這麼說時 

美國CNN就預測 這次往台灣的是強颱   而且會帶來豪雨(非常多的雨量)

我們老百姓該怎麼想咧....

 

每個等候的的人 都按照自己登記的順序有了登機證

我跟小孩的登機證是B-2,B-3,B-4......

A開頭是病患    B開頭是遊客跟需要上班的人 後面就是學生

第二趟來了    由於我前面的都上機了 所以這一趟就從我開始

這一趟飛來的救援機是空機 所以一次就上了大約20個人

 

-2587.jpg 

達邦到嘉義水上的空軍基地大約20分鐘

期間我空拍了一些畫面 但不多 因為電池沒了...

-468777.jpg 

大部分阿里山公路的路面不見了....

所以不知道 要多久的時間 阿里山的道路才會通

有些部落因為沒有地方讓直昇機降落 

所以有危急的病患 是用直昇機吊著下山 相當的困難

這次的颱風 真的是南台灣的一個惡夢   

也是許多受困家屬及失去親人及家人的一個痛

 

當直昇機到達水上機場時

心理相當的激動   想著阿里山還有許多需要救助的族人

我很感恩 我這樣一路平安    感謝主!

也感謝所有關心我的格友們.....

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