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6122405125810533.jpg 

小米收穫祭──Homeyaya,這是每年七、八月間小米成熟時節所舉行的粟作祭儀,也是鄒族人的過年。主要祭祀掌管小米生長的粟女神,感謝她對農作的照顧,並藉著祭典強化家族的凝聚力。

早期的小米收穫儀式前前後後需一個月的時間,但今天社會生活型態改變了,族人在不斷的修正之後,改以一~兩天的時間,便完成全部的祭儀。每年到了小米成熟的時候,大社(達邦、特富野)的長老們就根據該年小米生產的狀況,決定舉行小米收穫祭的時間,並通知其他的小社部落。

相對於Mayasvi是以大社才能擁有的部落會所Kuba為祭儀中心,Homeyaya則是以部落中各氏族所擁有的禁忌之屋(emoo no peisia)為主要祭祀場所。而小社各氏族的族人,除了必須在大社之前先完成自己的Homeyaya,也必須回到大社參加本家的Homeyaya。

主要的因素,除了因為小社的海拔高度都比大社低,小米一定比大社早熟,因此收成時間較早。

另一方面,也由於傳說中,粟女神會先從小社開始巡視小米收成,再巡到大社,所以小社的祭典若是在大社之後才舉辦,便錯過了粟女神的降臨。

而傳統上,小社的氏族在自己的Homeyaya之後,必須將所有的小米收成進獻至大社參與Homeyaya,因此,小社也必須先行完成小米的收成。

Homeyaya開始進行的前幾天,各家族分別準備儀式所需之經費、米、酒、豬肉等等,並分配各人工作,氏族中的全體成員也會開始潔淨自已及自己的房舍,並用艾草將祭儀所使用的器物清洗,艾草有去邪功用,用之清洗可以避免惡靈入侵。

整個Homeyaya的期間,人們也必須禁食魚肉、蕃薯、薑、蒜、鹽等食物,並遵守收成小米時禁止與他人交談,禁止採薪與耕作等禁忌。違反禁忌的人,來年家中的粟稻將無法豐收。到了Homeyaya的前一天晚上,掌管禁忌之屋的長老們便聚集在禁忌之屋裏,守候粟女神的降臨。傳說粟女神的脾氣十分古怪,討厭喧鬧,喜愛安靜,如果族人的舉止輕浮怠慢,或發出了喧擾之聲,這位女神就會立刻轉身離開。所以族人必須以最虔誠的心迎接,以免觸怒這位左右耕作結果的女神。Homeyaya當天天未亮,守候在禁忌之屋內的長老便開始準備酒、松鼠的右耳或豬耳尖、茶杯,綁在一個竹筐內。天將明時,長老背方簍、帶著箭竹製成的柺杖,到小米田去,祝神之後收一些小米帶回禁忌之屋,向粟女神報告今年收穫情形,感謝粟女神的賜福與照顧,再拿出酒、豬肉、糯米糕、松鼠肉等獻品再次祝神。此時,全氏族的人員就分別進入禁忌之屋,持著祭品做祝神動作。祭祀完成後,眾人便一同享用飲食,至此,整個儀式算是告一段落,接下來,便開始進行氏族之間的互訪。由於每一個家族成員都會回來參加Homeyaya,藉著這樣的互訪,既能歡樂聯誼,增進情感交流,又能加強的氏族之間的向心團結。每個氏族成員彼此拜訪其他氏族的禁忌之屋,做祝神、道賀、享用傳統食品等活動。在過去的傳統中,互訪結束後,長老與年輕人會全體集中在頭目家族的禁忌之屋,聆聽頭目及長老的訓勉,並在長老的帶領下唸誦族人的歷史史詩、並唱幾段戰歌,在這樣的過程中,一代一代的向下傳承部落的文化精神。而過去在Homeyaya活動結束後大約一~二週後,小社氏族也會邀請母社族人到各小社接受款待,這樣的回請活動就叫做siuski。但在時代的變遷下,這樣的習俗也漸漸地消失了。直到近幾年,才有某些部落開始尋思找回過去的部落精神,試圖重新啟動傳統。

延伸閱讀(去年的小米祭):http://yulunanabaicu.pixnet.net/blog/post/21241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