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gif 11.jpg 

這個女生(聲)   其實我很早就已經聽過了...

最早是在原民台聽到她的聲音

今天我朋友的店剛好有進她的音樂

心裡很高興的買了一張    迫不及待的就在我朋友的店聽了一下

真的很好聽

從她的歌聲妳可以聽到感動 用生命在唱歌

這首是我第一次聽到她唱的歌"山靈的呼喚"  http://www.indievox.com/play/song/7708

 

這張專輯是去年(2008年)6月13日發行   專輯名稱: GA-GA/ inka mbing

Ga-ga,泰雅族的習俗與規範, 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定律 ...."inka mbing"是雲力思的泰雅名字

Ga-ga是宇宙的自然法則。泰雅深信有一種力量存在於宇宙間,來自萬事萬物的創造者、生命共同源頭最早的祖靈(Yaba Utux kayal)。過去先人們遵循著日月星辰的規律生活:天亮了身體自然被喚醒,展開一天的勞動。太陽下山後,身體也自然地需要安靜休息,身體與心靈隨著天地萬物自然的節奏,平衡而健全地生存著。
然而,在現代文明入侵過程中,部落的人逐漸學會殖民者的掠奪文化,更在不自覺中將珍貴的Ga-ga遺忘了。人們凡事從自己的利益出發,總是考慮著該如何才能多佔點便宜。這種生命思考的模式,不僅給自己增添許多困擾,也衍生了很多人與人之間的問題。Ga-ga專輯中,雲力思不僅再現傳統原音,翻唱祖先的歌謠,試圖找回斷層已久的泰雅精神與文化傳統;也創作新曲,呈現泰雅對大自然的愛護、對高山、河川、森林以及動物們的敬畏與尊敬。期望透過Ga-ga專輯,能喚醒人們心中沉睡已久的、與自己內在心性展開深沉對話的能量。

我想以上的講述...不只泰雅族會有這個問題...其他的族群也同時面臨到一樣的問題. 文明的進步...在不知不覺中讓原本部落的文化及對大自然的規則或著人與人之間地相處..慢慢的流失掉..被破壞掉...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這張專輯的錄製過程,讓我發現她的合作團隊當中有ㄧ個熟面孔"盧皆興"

 21.bmp

66年次的他,他的唱腔很特別..大家都說:他的歌聲擁有部落老人腔調. 真的很強!

延伸閱讀:http://yulunanabaicu.pixnet.net/blog/post/12797854

最近他似乎要跟身為同樣有卑南族身分的天后"阿妹"合作...期待!期待!

記得有ㄧ次他出國,在機場遇到他...我們彼此不認識但很自然的打起招呼來...隨和阿~~~

之前遇到另外一個原住民歌手-胡德夫先生也是一樣...他更妙..他先跟我打招呼(當時被他嚇一大跳)哈哈!

 

另外這張專輯,為促成泰雅原音與世界的對話,讓來自不同民族的音樂與文化直接對話,大大樹音樂圖像邀請有長年合作經驗的國際音樂家,來台跨刀參與錄音,為專輯添加更豐富的聲音色彩與聽覺想像:來自南印度,在歐洲樂壇相當知名的鼓樂大師拉美許‧修旦(Ramesh Shotham)遠來,以中東傳統鼓達夫(Daf)、南印度塔味鼓(Tavil),及Zarbang、Kanjira等打擊樂器,成為專輯重要的擊樂靈魂。而具備優秀即興能力的日本吉他手大竹研(Ken Ohtake),亦在專輯中擔綱演奏及編曲。雲力思雖僅能簡單地與兩位音樂家溝通,但奏出的樂音與歌聲一結合,卻有種彷彿認識已久,達成令人難以置信的契合與激發。不輕言歇腳的歌謠採集步伐 Ga-ga專輯除了音色多彩的專業演奏與雲力思令人震撼、動容的嗓音,同時也是一張與部落共同完成的作品。泰雅部落耆老及婦女經雲力思邀請,至錄音室為專輯注入最真實的部落情感。這些年來,雲力思致力母語教育、部落文化傳承,為找回斷層已久的泰雅文化傳統,她經常抓了鑰匙就開車回部落,拿錄音機找長老聊天,四處行走,錄下逐漸失傳的傳統歌謠,成為目前收集最完整泰雅部落歌謠的族人。

1234.jpg 

  直得購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