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12是鄒族特富野社的"小米祭"..

昨天我人還在阿里山的家幫忙

因為假只請到昨天

所以我昨天下午4點多才開車回去...晚上10點多才到桃園

"小米祭"的前置作業(準備工作)很多..

一些習俗跟"小米祭"要準備的東西

像"小米祭"的前一天不能吃魚. 蔥.洋蔥.蒜....等等之類

除了這些東西不能吃

前一天要打小米 來製作小米酒

好想偷喝 但是不行 要等小米祭才可以碰...

(小米根湯咪咪)

這些小米要拿去打...

打小米的柱子

熊熊忘記這叫什麼????哈~~

接下來..看看他們打小米的樣子...

這裡頭有我爸跟我弟還有表哥跟叔叔...

很努力的打吼~

前幾天小米就有打一次

但小米祭的前一天還要在打一次家進去之前打的

這樣發酵比較快....

打完之後就要拿去祖屋去煮

加水煮到稠稠...

然後把小米放到另外一個容器

用電風扇吹涼

再把裡頭還有塊狀的用手捏散...

等涼了以後放入之前煮過的小米發酵...

明天就可以喝...

之後就要開始殺豬(想看嗎?)哈~

殺豬通常是男生的工作

所以我只有在旁邊看

因為有點空檔 我和我同學去各大家族繞一圈

去拍各家工作的情形

特富野社共有12個家族

所以我去繞了12家

有汪.石(有兩個).杜.陳.湯.武.鄭.吳.高.浦.

繞了一圈 也看到很多很久不見的長輩跟朋友..



殺豬之後就是我們年輕人就在祖屋說說笑笑聊天

因為平常就很少聚在一起 

這時每個家族的人及媳婦都會回來祖屋幫忙

因為傳承

聽著老人家述說以前的故事及祭典的要事

順便製作"小米祭"要用的竹杯


一邊聊著天一邊製作竹杯


做好囉!!!!!

準備工作也差不多告一段落....

下午時間大家休息



這兩個小妮子也來湊熱鬧

妹妹因為要回桃園

所以把握時間跟她的好朋友玩

她們今年都要生小ㄧ囉!

每次回來山上

大家都不想回去....

好想多待幾天

我女兒在我們要回去之前

還跟我說: 媽媽再給我一個小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