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富野社-鄒族獵人提供)

記得小時候有幾次經驗跟著大人去打獵
沒有過夜,只是簡單的在晚上準備手電筒跟自製獵槍
對著樹上照,看會不會照到飛鼠....

鄒族的打獵是很有文化跟規矩
我爺爺說: 每個家族都有固定的獵區範圍
稱為...."傳統領域",這是傳統定下來的
其他家族不可以越過
如果真的要進來打獵,必須要先跟人家報備
之後在人家的獵區裡獵到的獵物
也必須分一些給獵區的主人
另外, 鄒族人打獵也有ㄧ定的時間性....
就是在動物的繁殖期不打或動物數量太少時
老人家說: "大自然就是我們的冰箱".....
打獵跟生活息息相關,如果不遵守
而一昧的趕盡殺絕,那以後也再也沒有動物可以打了!

(特富野社-鄒族獵人提供)

每個獵人都有自己的記號
記號出現就摽是附近有陷阱...
我最記得的就是"蜂蜜"的記號....它是用芒草做的
只要看到那個記號...就知道附近有蜂蜜可以吃
但有記號就表示已經有人發現作記號
所以只能看不能吃....
現在我弟(圖2的那ㄧ位)久久一次會跟著部落的年輕人去打獵
有時候需要3,4天
我弟知道我一直很想跟
每次都故意打電話給我要不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