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目與長老們) 寶哥提供

歷史概說

  鄒族先後經歷了幾次的移民。最早到此的鄒族早在約3,000至4,000年前已抵達台灣這個美麗的小島。鄒族相信族人都是由鄒的天神HAMO創造人間事物。
  流傳早在傳說中的大洪水之前,鄒族人已活躍在嘉南平原一帶,千百年來的輾轉遷徙,最後定居於現今阿里山山脈與曾文溪、濁水溪上游流域。

人口分佈
  鄒族在全台灣原住民族群裡為少數中少數,族人大多分布在本鄉達邦、特富野、里佳、樂野、來吉、山美、新美及茶山一帶。近年來因盛產高茶山、山葵及高冷蔬菜造就農業佳景,而休閒觀光業的發展亦使流失的族人漸漸回流。

宗教禮俗
  由於近代西方宗教的傳入,鄒族族人多信仰天主教、基督教、長老教、真耶穌教…等。但鄒族傳統宗教儀式仍持續存在與進行著。
  凡鄒族一切傳統儀式活動都在大社(達邦、特富野)舉行,居住在附近小社的族人必須都得要回到大社的本家(emo和monopesia,近漢族所謂「祠堂」相似)。
  homeyaya,鄒族『小米祭』,約在每年7~8月之間在各氏族本家舉行。
  鄒族人認為小米神是女性,所以在早期農業生產角色主要是由族裡的女性來扮演,而homeyaya對女性則更是重要的儀式。
  在homeyaya傳統儀式中,鄒族部落長老乃依據當年是否獵獲人頭、是否整修會所、是否發生許多不幸的災難或疾疫,來決定mayasvi(戰祭)的舉行與否及舉行的確切時間。
  現今mayasvi『戰祭』儀式過程已大為簡化,僅保留下簡單的「道路祭」、象徵性的「敵首祭」及「成年禮」,約在每年2~3月間於達邦、特富野兩大社的KUBA(男子集會所)輪流舉行。
  mayasvi,這個盛大的『戰祭』儀式主要是「紀念過去的戰爭,也為祝禱將來所有不可避免的勝利」。其對象是諸神的最高天神HAMO、掌管軍事的軍神iafafejoi和掌管生命的司命神bosonfihi,甚至包括被獵人頭的靈hitsu,所以此儀式亦有「邀魂以安魂的意義」。
(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