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是鄒族的聖地 林務局請你 滾蛋” 
 

去年喧騰一時的阿里山林務局BOT案,竟又在立委選舉期間以環評通過為名企圖混騙鄒族族人。聽在長期帶領族人抗議林務局入侵鄒族傳統領域而卧病在床的鄒族Icangaya(頭目)汪傳發更是情緒激動,對林務局(政府)屢屢渺視原住民族基本法感到無比痛心

日前(一月十日)在阿里山鄉公所內,林務局所舉辦所謂的「環評說明會」,反對BOT案的族人都不在受邀名單列,目的其實是要營造鄒族族人支持BOT案的假像。經調查更發現許多原本反對的族人接受林務局的利誘而暗中簽訂了未來在BOT案取得工作的協議,進而使得鄒族內部逐漸出現矛盾與分裂的局面,對林務局如此狡詐的手段我們強烈讉責。

在此,我們要重申,Seoseongana(阿里山檜木林區)是鄒族的千百年來固有傳統領域,Ho`cubu(塔山)乃鄒族聖山是祖靈歸屬之地,絕不允許任何人褻瀆。百年來雖經外來統治者的蹂躪,鄒族從沒有宣佈放棄過這土地的主權,我們鄭重要求阿里山歸還給鄒族,林務局退出阿里山!

此外,我們要呼籲居住在阿里山辛苦的伐木工人後代,你們向林務局承租的土地是鄒族的領地,林務局退出阿里山後,不用擔心,鄒族不會視你們為敵,還記得您們的祖父輩為求生存來到此地,租用鄒族的土地而繳交「番大租」給鄒族的協定,只要你們不破壞鄒族的山林,未來仍可以向鄒族續租土地成為鄒族最的好鄰居。

在此我們要呼籲宏都集團的負責人,現階段我們反對的是林務局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違背政府新夥伴關係協訂。請弄清楚我們反對的不是你,是林務局,你們且不用對號入座,中了林務局反間之計。

我們要呼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拿出你原運時代捍衛原住民土地的魄力,善用你在任原民會主委的最後價值,即刻公佈阿里山為鄒族的傳統領域,讓阿里山回歸鄒族,族人一定會紀念你的。而正在拼選舉的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們,請你們拿出立委本色﹐監督早已違法的林務局,投票最後一天選票還在我們手上。

最後,我們要提醒親愛的族人﹐我們從曾追逐梅花鹿的嘉南平原節節退守至今,鄒族再也沒有任何退路,工作沒有了可以再找,土地沒了將難挽回。老頭目語重心長再三告誡族人,失去最後淨土 我們將一無所有。"Yeokeoasu na nsou ta cou atoana!"
(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