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之歌


盧皆興(Sangpuy‧Katatepan/音似 桑布伊‧喀達德邦)
漢名盧皆興,是台東卑南族卡地步( Katatipul )部落的青年,即今知本。小的時候聽見阿公哼唱著卑南族的歌,那歌聲悠遠而清晰,印象深刻,開始了桑布伊唱「卡地步」的歌。

有人說:「他的歌聲擁有部落老人腔調。」桑布伊常常與部落的老人家相處,聽他們說故事,說部落的傳說,唱祖先的歌謠,所以他的歌聲是擁有貼近古老靈魂的橋樑,一聽就會看到青蔥的山野,一聽就會記起純樸族人的笑顏,那是卑南族傳說中神聖的禮物,天地間虔誠的讚揚,桑布伊的聲音中的腔調給了無盡的想像,帶領人們進入那遙遠古老的傳說。

桑布伊對族群音樂的熱愛,讓他鑽研傳統樂器,不僅請教樂器的演奏,更向長老習得製作樂器的方法,各式笛子如:鼻笛、木笛...等都自己去山裡找尋合適的竹子、木頭,做出聲音最好的樂器;口簧琴更是桑布伊三不五時去請教長老的樂器之一。

桑布伊不以擁有好歌喉為傲,還很積極參與部落事務,曾擔任「卡地步青年會」的會長,在卑南族男子接受部落教育的會所「巴拉冠 palakuwan 」,學習長老的智慧,並親自教導部落青年卑南族傳統歌謠,傳授部落的文化與精神,以身作則為新生代傳承的模範,就像在「巴拉冠 palakuwan 」中那永不熄滅的火一樣,永遠燃燒著照亮部落。

ps.盧皆興,卑南族之本部落66年次,66歲的部落老人唱腔~~~

http://www.ignitefire.com/a_katatipul.htm
http://blog.yam.com/sangpuy  盧皆興的天空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unanaba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